中加国际MBA2020级13A班《会计学》课堂小记

发布者:吴迪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0

2020年11月13日,中加国际MBA 2020级13A班的同学们相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共同学习《会计学》课程。会计是一门世界通用的商业语言,随着经济发展,如何掌握并灵活运用这门语言,对每个人越来越重要,学识渊博的卜华教授正是我们这门课程的领路人。

卜华教授是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MBA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课程开篇,卜教授就引用了朱镕基总理对会计人的期望,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同时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职业操守,做人的准则,为我们每个人心中树立了标杆。

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卜华教授从三大知识模块进行了系统详细的授课,从账户到记账,从凭证到资产,从负债到权益,从报表到税收,等等一系列知识点尽在其中,卜华教授总是能从专业的的角度出发,以浅显易懂的事例,让我们以最快的时间掌握会计学的重要知识点,既囊括了会计学的课程内容,又在重点难点上深入浅出,引导我们独立思考,让知识和实际相结合。

在帮助我们理解借贷记账法时,一句口诀,“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让困扰我们很久的借贷记账法逐渐明朗,T形账户更是深入人心,最后,一个扩展等式:资产+费用=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等式,更是让我们对借贷记账法有了新的认识。

财务报表的重要性,我相信很多同学都很重视,看懂及理解报表才能更好的分析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报表的编制和分析中,卜华教授对知识的理解和讲解更是让人茅塞顿开。譬如把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比做造血、献血和输血三个过程,让大家对报表的理解更加深刻。

在纳税筹划方面,卜华教授给大家讲授了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房产税等各个税种的主要筹划方法,其中在增值税案例中税率的选择,使得企业的进项纳税额得以抵扣,节省了企业的成本,增加了利润,这样的案例讨论使我们茅塞顿开,充分理解了增值税作为价外税的会计概念。很多同学来自企业的管理层,这些税种和企业经营都息息相关,通过卜教授的讲授,可以使我们很好地进行纳税规划和风险控制。随后卜华教授组织了纳税筹划讨论,卜华教授用丰富的实战经验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解决了很多同学的困扰。

课后卜华教授又组织了财务分析案例讨论《案例分析:蓝田股份会计舞弊案》,大家通过财务指标,对蓝田股份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分析,深刻理解了蓝田股份偿债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财务的理解和对风险的控制意识。

三天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我们不仅学习到了会计课程的基本知识,掌握了财务分析重点内容,深刻理解了纳税筹划对企业和个人的重要意义。虽然课程时间只有三天,但是课程内容对我们每个人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卜教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授课风格,仿佛余音绕梁,经久不息。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和卜教授依依不舍,合影道别。卜华教授让我们知道MBA课程不仅仅要学习知识,完成一种认知,还要透过知识,来提高一个人眼界、格局和驾驭未来的能力。

撰稿:2020级 马培

审核: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