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先烈精神,奋斗伟大时代 ——中国矿业大学2020级MBA三班《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实践课

发布者:王丽童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0

追思先烈记心间,伟大时代谱新篇。20201024,中国矿业大学2020级MBA班开展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及实践》寻访红色基地活动40余名矿大学子走进马庄文化礼堂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路线,走进贾汪区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这份乡土新风”。大巴车一路奔驰在宽敞的徐贾快速路,穿过秋风盈满水叶间的荷塘,掠过一座座红砖绿瓦的农家院落,来到了第一站贾汪区马庄文化礼堂。



文化兴村拓宽发展新路径。马庄村文化礼堂坐落于贾汪区潘安湖风景区西侧,走进礼堂,迎面扑来的是新农村践行“新时代、新风尚、心传承”的创新之风,充满浓浓的乡土文化和民间艺术气息。同学们在矿大老师的带领下,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路线,先后参观了马庄文化礼堂、马庄村史馆、马庄香包制作室,了解了马庄历史沿革,并对马庄村党建工作等进行了实地学习。



一个个制作精美的手工香包、虎头鞋、虎头帽、脸谱香囊等传统物件让同学们深感新时代新农村转型发展的日新月异;村史馆墙上展示的马庄村农民乐团从1988年的“苏北第一支农民铜管乐团”到如今从乡村演到城市,从国内演到国外,从小舞台演到大舞台的精彩发展历程,并形成了马庄农民乐团文化品牌。这不仅是一种文化传承,更体现的是一种马庄精神。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伟大时代,马庄文化礼堂体现的不仅是马庄村的创新转型发展史,更是中国进入新时代发展的真实缩影,它用“传承和创新”让马庄村在追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胜利”的道路上,成为“文化立村,文化强村”的精神典范。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充分运用马庄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国家的繁荣富强不懈奋斗,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再添青春力量。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铭记心间;一种精神,穿越历史,光照未来。告别马庄文化礼堂,同学们怀着庄严、肃穆的心情来到了位于贾汪区江庄镇卧龙泉生态园内的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参观了纪念馆大厅和七个展厅,详细学习了运河支队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运河支队是1940年1月1日由罗荣桓批准成立的,隶属于八路军一一五师。在抗日战争时期,运河支队与铁道游击队、微山湖大队团结协作,共日本侵略者进行了100多次战斗,共歼灭日军近千人、伪军4000余人,运河支队牺牲战士将领400多人,夺取了抗日战争最后胜利



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徐州会战纪念馆。纪念馆大厅由洗星海即兴作词的一首战歌《徐州是英雄的故乡》映入眼帘,“徐州是古来的战场,英雄的故乡。挺起胸,拿起枪,冲锋前上。”读来一股炽热的爱国之情在同学们的内心流淌。徐州会战是1938年抗战初期正面战场的第五场大会战。第五战区在李宗仁将军的指挥下共歼灭日军3.2万人,取得了开战以来最辉煌的战绩极大的鼓舞了全国军民的士气,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征战杀场以身报国,英雄万古军魂流芳。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今天的岁月静好,他们奋勇杀敌、冲锋杀场的呐喊仿佛还在耳边回荡。同学们被一个个英勇无畏的革命事迹震撼和感动,更激发了大家肩负起为社会主义新时代而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如果因为看见才相信,那仅仅叫看见;而因为相信才“看见”,那叫信仰。一天的社会实践让意气风发的矿大MBA学子们更增信念之火,他们心中存有信仰、眸子闪着光,正为着伟大时代的发展谱写着最美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