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记中国矿业大学MBA2020级二班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及实践活动

发布者:王丽童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0

2020年10月17日,迎着秋日和煦的阳光,沐浴着金桂的芬芳,中国矿业大学2020级MBA二班同学开展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及实践》参访红色基地活动,先后参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中国知青上山下乡纪念馆。

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坐落在徐州市南郊凤凰山东麓,高三十八点一五米,面向朝阳,巍然耸立。塔身正面,镶嵌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上端雕刻着由五角星照耀下相交的两支步枪和松籽绸带组成的塔徽。塔座正面镌刻着碑文,两侧为大型浮雕,右侧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的英雄形象,左侧是人民奋勇支前的壮丽情景。塔下角亭环抱的围廊里,镌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及三万多名烈士名录。塔前有宽敞的平台和长二百五十米,宽三十一米的十跑一百二十九级台阶,步下台阶是直径一百五十米的园林中心广场。鲜花慰忠魂,精神励后人。苍松翠柏中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巍峨肃穆,怀揣着对历史的敬重和革命先烈的景仰,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感受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人民战争,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这就说明人民选择站到共产党这一边,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淮海战役深刻启示我们,决定战争胜负的未必一定是武器和兵力,军队的战略战术运用、将士们的信心和勇气、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往往是更为重要的因素。纪念馆展板上的一幅幅画面,一组组的文字介绍,至今让同学们的情绪久久难以平静!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位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告别了庄严、肃穆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紧接着全体同学及老师一起来到了中国知青上山下乡纪念馆,一起重走50年前风华正茂的青年,响应伟大号召,高举鲜红旗帜,背起行装,上山下乡的知青道路。



走进中国知青上山下乡纪念馆,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每一件旧物、每一个场景,都仿佛让人身临其境,感受了那个特殊岁月发生的一个个真实而发人深省的
故事。

      时代进步,社会发展,许多东西总会渐渐退出人们的视野。当年的老物件总是寄托着许多梦想与情感,仿佛让人身临其境感受了那个特殊岁月发生的一个个真实而发人深省的故事令今天的我们感慨万端。


历史会铭记

激情和着泪水

曾怎样辉煌过他们的青春

岁月是面镜子

看得见几十多年来跋山涉水的劳顿

       更能看得见风雨兼程的从容与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