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庖丁解牛” 精英上演精彩思辨——中国矿业大学MBA第四届校内案例大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雷琼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145

2022515日,第届中国矿业大学MBA案例大赛线上成功举行。本届大赛由经济管理学院和MBA教育中心主办,MBA管理案例中心和MBA联合会承办。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新宇MBA教育中心副主任、MBA教育学科负责人吉峰,MBA案例中心主任龚荒,大数据管理科学系主任王华清组织与行为科学系系主任王智宁市场营销系党支部副书记、副系主任刘满芝出席案例大赛开幕式。龚荒、王华清、王智宁、刘满芝、姚伟坤、杨雷等6位老师担任比赛评委MBA2020112位学员组成18支队伍参加了此次大赛。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新宇为案例大赛致词。他指出,案例教学是实现MBA 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方法和途径,案例大赛则是MBA 案例教学形式的重大创新,MBA学员检阅学习成果的商业擂台,是切磋交流的学习平台,也是展示自我的实战舞台。王院长希望MBA学员通过案例大赛的历练和升华,能够形成更加成熟的商业思维,良好的洞察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思辨创新能力,孕育出更多工商管理领域卓越经理人,为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推动企业成长贡献更大力量。


MBA案例大赛是中国矿业大学MBA教育的特色赛事项目。本届赛事继续聚焦“将案例写在淮海大地上”的理念,引导MBA学员关注本土企业管理实际问题,通过企业调研、案例采编及分析辩论等比赛过程,提高运用企业管理理论及管理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具备良好理论素养和分析能力的应用型精英人才。

 大赛前期,各支参赛队伍针对后疫情时期我国企业、特别是淮海经济区的企业在管理创新、组织转型、技术创新、产业数字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开展案例采编活动。各参赛队聚焦战略管理、市场营销、 新型商业模式、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非营利组织管理等企业存在问题展开实地调研、关键人物访谈、问卷调查、资料搜集等,并结合工商管理的相关理论分析工具,撰写形成案例正文、案例分析报告,同时形成汇报展示PPT。龚荒、姚伟坤、杨雷等指导老师从案例的题目把关、文本思路、故事线索、分析工具甚至是文本格式都给予了精心指导,最大程度保证了案例文本的撰写质量,案例分析报告的逻辑严密。

 参赛选手经过彩排、模拟问答等充分准备后进入了紧张的比赛环节。比赛采用两队同台PK模式,18支队伍分9场进行比赛,通过每队4位选手8分钟案例陈述、对手互相提问、观众提问、评委提问、团队答辩等多个环节,对案例进行“庖丁解牛”,刮骨疗毒。案例涉及光伏、再生铅、养生、新能源、新媒体、制药、商贸等多个领域。参赛选手双方结合案例背景,将课堂所学的战略思维、管理工具等充分融入到了案例分析中,上演了一场思维碰撞、知识交融的思辨之战。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团队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荣誉是对学习成果的肯定,也激励着MBA学员肩负“采撷管理智慧、传递本真价值、共创美好社会”的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前行。

龚荒、王华清、王智宁、刘满芝等四位老师在大赛闭幕时分别作了总结点评,肯定了MBA同学们在案例比赛中的用心准备、精心设计和团队间的默契配合等出彩亮点,同时也为案例大赛提出了四点改进建议。一是案例选题要聚焦,案例分析工具使用要精准化,问题诊断要基于理论框架、知识体系进行剖析;二是分析案例要坚持逻辑强相关、环环相扣、高效一致的原则,紧紧扣住创新性、重要性、紧迫性提出解决方案;三是文和题要相融合,视角要独特,案例成果有推广价值,学以致用;四是预测评价分析有依据,基于量化的决策模型还是经验都需有实操性,可落地、能操作,可转化。

 

另附获奖名单

    (撰稿:智文静/ 审核:龚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