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动 共绘“一带一路”新篇章

发布者:殷丽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47

“神奇山海,浪漫古城。北扼齐鲁,南控江淮,东濒黄海,西倚九州。亚欧陆桥之东堡,一虹飞架两万里;中国脐部之锁钥,航路连通五大洲。”512-13日由中国矿业大学MBA中心组织赴连云港港口集团和东海水晶小镇进行企业参访活动,管理学院工会主席、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陈权宝老师带队,MBA中心老师及2017MBA学员一行30余人参加了此次参访活动。

连云港位于南北过渡和陆海过渡的交汇点,东濒,与隔海相望,是国际通道新亚欧大陆东端桥头堡,具有海运、陆运相结合的优势,目前已形成海、河、陆、空四通八达的立体化、现代化的交通网络,具备较强的物流承载和运输能力,是一颗镶嵌在黄海的璀璨明珠,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连云港港作为中国中西部乃至中亚诸国最便捷经济的进出海口岸,连云港港口集团依托码头装卸、现代物流、港口建设、临港工业、综合服务五大板块的协调发展,加速由货物吞吐港向发展带动港、要素聚集港、产业支撑港、绿色和谐港的转变,港口吞吐量连续多年保持17%的平均增长,集装箱位列江苏港口第一、大陆港口第九、世界港口23位,基本实现了航道深水化、码头专业化、集疏网络化、园区特色化、装备现代化、应用信息化。

512日参访团一行在连云港港口集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连云港港口集团下属连云港区集装箱码头、新亚欧大陆桥起点、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连云港新苏港码头有限公司以及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等企业。中国第一大深水港、6天的亚欧货运线路、几十万吨级的货运巨轮、巨人臂膀般的港口机械、智能化的物流监控平台、优越的招商政策...所到之处,处处是一番生机勃勃,繁荣发展的景象,参访团的老师和同学们全面感受到了新亚欧大陆桥头堡的发展胸襟及前进的动力。

穿越了“一带一路”波澜壮阔的宏伟蓝图,13日参访团来到了东海县东海水晶小镇感受方寸间流露精致和奢华的水晶艺术和东海水晶产业“互联网+传统手工艺品”的创新发展历程。

东海水晶小镇根据“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共同打造。水晶小镇将紧紧围绕东海水晶产业、文化、旅游三大主线,形成水晶产业集聚区、配套区、拓展区三大功能板块,打造由中国东海水晶城、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水晶产业大厦、水晶交易集市、水晶研发检测基地、水晶加工中心、大师工作室、物流仓储区、保税仓储区、互联网创业基地、人才公寓、捷克风情街、水晶工业体验馆、商务办公、医院、学校等业态构成的创新产业社区。

走进东海水晶小镇,在小镇客厅听取水晶小镇未来三至五年发展规划、水晶城业态类型、以及东海水晶产业发展历程。随后来到至善坊参观了解精品水晶及品牌水晶的发展过程及未来方向。在电子商务示范区了解东海水晶电商大数据,进入网红直播间实地感受直播氛围,并与网红商户探讨直播经济。

在此次的参访座谈会上,参访团一行与东海水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陈伟总经理、赵淳副总经理对东海水晶小镇的发展及电子商务的模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在座谈会现场MBA中心与东海水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MBA教学实践基地协议书》,并举行MBA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通过本次参访,东海水晶小镇给大家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近距离了解到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有机结合的成功案例。东海水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陈伟总经理表示,通过此次的合作,将会带动更多专业学生来到东海水晶城,通过实践拓展视野,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对未来教师带领产业课题研究、提升教学水平及案例研究等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希望我校毕业生能够在水东海水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这一专业平台施展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