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MBA20周年庆之优秀校友采访篇(1)记江苏华美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钟文强 2018年05月30日

发布者:殷丽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320

钟情古彭  建设徐州

个人简介:钟文强,2001级中国矿业大学春季MBA学员,现任江苏华美热电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被评为“徐州市劳动模范”“徐州市第12届党代表”;两次荣获“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两次荣获“徐州市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个人”。


1986年从河北廊坊来到,徐州在中国矿业大学求学、工作,先后建设运营了三座火电厂。放弃了一线城市的准许、民企的高薪允诺,钟情于古彭徐州、忠诚于职业操守。钟文强董事长在电力行业一路风雨、一路前行,终得以开新路、拓新天。

向日之艰,步履以往

坐落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市的江苏华美热电公司,毗邻国家级湿地公园--九里湖。它的历程有些传奇,仅用三年时间,从零热负荷发展到覆盖徐州西部和北部城区的近百万居民用热;仅用四年时间,从高温高压小机组发展到超临界参数大机组。它的步伐稳中带速,如今已成为守望徐州西大门的新风景。它是全国首批35万千瓦等级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的燃煤发电厂之一;建设及运营指标创五项国内纪录,开创了国际洁净煤发电技术先河。在全国转型发展中率先将产业链条延伸到大数据领域;煤、电、热、水、灰渣循环利用,以保住绿水青山为前提,创发展之奇迹。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华美热电公司何以焕发如此光彩?谈及企业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点,钟董事长感慨万千。为保持机组的先进性,华美二期工程在2013年项目立项、设计之初,就采用了许多国际领先技术。项目建设中遇到了诸多技术难题、地方协调难题、施工难题等,钟董事长亲自带领团队一一克服,终于20162月建成投产。2017年获得了中国电力行业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为徐州企业界赢得了荣誉,为徐州人民增光。

在华美二期项目建设过程中,钟董创新性地运用1+4+7”管理模式。“1”指一整套管理制度,为工程建设管理提供制度保证;“4”指从“安全、质量、进度、投资”四个维度严格管控;“7”是将十几个参建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统一编成锅炉、汽机、电气、热工、化学、输煤、土建七大专业组,在技术协调、技术攻关上忽略各单位界限,按专业组模式充分发挥专业人员潜能。此种创新性管理方法成效显著,也成为了企业发展道路上一剂良好的催化剂。

在大数据时代,每一个企业都面临着转型的抉择。谈及公司的转型,钟董讲道:“当代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为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势必要紧随时代发展的脚步,抓住机遇快速转型。我们利用华美热电公司的电源、蒸汽、土地、区位优势,于201612月,筹划建设了淮海大数据中心,目前已与华为、移动、联通、电信签订了合作协议。”

转型的决定,需要企业掌舵人超人的勇气与韬略;转型的成功,需要企业领导者的严谨规范、诚信务实的格调。

预见前路,初心不改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造是艰辛的,或许在复制与创造面前,大多数人会选择“复制”这个有着低成本、耗时少的高速路。付出宝贵时间和财富以启山林之人,确是缺乏。然而此前种种“复制”战略,终将会被时代所摒弃、淘汰。

江苏华美热电公司能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喜报不断,显然少不了“勇于打破”的原因。敢于离开红海,找寻蓝海,是企业得以发展的关键之处。钟董事长高度重视环保、重视生态,正努力将华美热电公司打造成徐州乃至淮海经济区第一家花园式企业。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开辟环境与发展共赢的新蓝海,这与传统企业的做法便有了极大的不同。不管前路如何多变,钟董始终初心不改,坚决履行社会政治责任,在确保生态环境效益的前提下再创企业经济效益。

钟文强董事长高瞻远瞩,善于预见企业未来,预见发展的变与不变,懂得随机应变。他明晓什么应该坚持,什么又该摒弃,糟粕则弃,精华则取。将企业未来发展的中心思想落定,融于公司“严谨规范、诚信务实”的企业文化当中,便不会在大风扬起的时代被吹散,不会在发展变化的新时代被取缔。

告之后生,人生之向

“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选择社会需要的方向。”是一个前辈对后生的忠告,谈及此话题,钟董所言颇多。作为2001EMBA学生的他,经历了专业方向选择、实践发展、积累经验等过程,最终成功得到社会的认可,也不枉费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他坦言:“选择一个社会需要的专业方向,坚持走下去,不断积累专业经验、管理经验,一定会得到认可。而MBA的课程,也一定结合企业和社会实际,加强财务会计、人力资源、组织行为等多方面的培训。”

人才的引进,是企业工作的核心之一。当代大学生,正是要通过高等教育使之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优质人才,才能在某个行业有立足之地。钟董坦言:“企业最终是由人来做的,企业需要各类专业人才,但人才的造就需要一个复杂、艰苦的过程。公司正加大各类人才的培养、锻炼。除了自我培养之外,公司还在不断吸引外部人才。”

认可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争取来的。正如钟董带领的团队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有着别人看不到的心酸与痛苦。每一个奋斗的日夜,每一次无奈和妥协、每一次令人作难的斡旋、每一份谨慎签署的协议书、每个团队成员期望的目光……这些经历是钟董无法给予后辈的,他能给我们的,是那一句句朴实、深刻的经验、教诲。除了这些,还有的是他吃苦耐劳、披荆斩棘的敬业精神。

君子有志,借境调心。未来的诸多艰难,抵挡不过君子之志坚。努力,才能不负自己,不负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