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MBA师生走进企业——记协鑫徐州电力、徐州鑫晶半导体、江苏协鑫硅材料、凤凰产业园参访

发布者:雷琼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0

20211029日,在MBA任课教师、二班班主任王建军老师、中国矿业大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雷琼老师、MBA教育中心朱博洋老师的带领下,中国矿业大学2020MBA学生一行40余人走进协鑫集团旗下协鑫徐州电力、徐州鑫晶半导体、江苏协鑫硅材料及凤凰工业园区的三家半导体企业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光伏发电的原材料生产、终端运用及半导体产业在徐州的布局和发展。

经过近2个小时的奔波,上午10点,同学们陆续抵达了位于贾汪区青山泉镇的徐州协鑫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对曾经是亚洲最大的光伏发电站——徐州协鑫电站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一排排光伏电板在高低起伏的山坡上迎风而立,远远望去,甚是壮观,瞬间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参观中同学们了解到,该项目于2009年10月10日动工建设,2009年12月29日正式建成并入网发电, 占地约563亩,项目动态投资约4.2亿元是当时我国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也是国内最早正式入的大型光伏发电项目

项目运营负责人边走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徐州协鑫电站项目的运行参数,他表示,该项目系统设计运行寿命25年,初始系统效率为80%根据地处贾汪青山泉镇的气象条件,年发电利用小时数约1100小时年发电量约为2200万kWh每年可节约标煤约7500吨,减排温室效应气体CO 约20000吨,大气污染气体SO约150吨、NO约50吨,是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著的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工程。在设计和技术应用等方面,该项目有多项属于我国大型光伏发电应用上的重要技术创新,填补了多项我国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建设领域的工程与研究空白,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该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协鑫集团完成了从太阳能产业链上游的多晶硅与硅片制造向下游的光伏发电的延伸,形成了太阳能产业链上下游的完美整合。

同学们还就光伏电板的发电原理、光伏电板的转化率、发电站的日常运营及未来发展等问题与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一上午的行程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这种“体力+脑力”双锻炼的参观学习感悟深刻,收获颇丰。

下午,矿大师生一行来到了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该公司是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专业从事铸锭、拉晶、硅片生产研发及销售的企业是行业领先的晶体硅硅锭、硅片生产研发基地,未来将逐步从传统的多晶生产基地转型升级为单晶生产示范基地。生产技术员引导同学们来到102车间,一个长约2米“闪闪发亮”单晶硅棒立刻吸引了参访的同学们前来围观,技术员结合实物详细讲解了单晶硅棒的投料、取棒、铸锭、切片等过程,终于为同学们揭开了太阳能电板基材的神秘面纱,让同学们对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板、组建等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及产品认知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矿大师生一行还参观了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该产业园是徐州经开区围绕封装测试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打造的“特色园区”,占地339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共计12家半导体企业入驻,目前已有8家陆续投产。在产业园负责人的带领下,矿大师生一行主要参观了徐州芯思杰半导体技术公司、江苏中科智芯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天科合达半导体有限公司,了解了半导体芯片的封装、测试工艺和半导体终端的巨大应用市场。参观现场,同学们还通过显微镜观看了芯片上的线路设计,感受到了芯片的科技魅力,对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在徐州的迅速崛起和快速发展深表震撼。


最后一站,同学们在徐州鑫晶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晶半导体”)参观并座谈。鑫晶半导体是一家集科研与制造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研发和制造300mm半导体硅片,直接切入28纳米及以下晶圆工艺节点,规划产能为60万片/月,产品种类齐全,包括测试片、抛光片、外延片等多种规格。鑫晶半导体在美国和中国有两个研发中心,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整合,掌握了业界先进的硅片技术路线,核心专利覆盖长晶、切割、研磨、抛光、清洗、外延、包装、硅片检测等硅片制造全流程,为国产硅片走向市场,打破国际专利壁垒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7月更是取得了美国及中国台湾等重点客户“零”的突破。鑫晶半导体长晶生产助理总监杨凯应邀为同学们做“半导体产业链及硅片技术介绍”的报告,杨凯从半导体材料的全球价值链分析到半导体集成电路应用市场分布及趋势再到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分析,强调了只有中国“芯”强大了,才不会被“卡脖子”,才能实现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中国才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MBA学生任重道远。最后杨凯还详细介绍了鑫晶半导体的核心工艺、生产流程及未来发展的核心优势等,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半导体科普实践课。


学,然后知不足,一天的参访圆满结束,同学们带着对未来能源发展的思考和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带来的冲击踏上了返程之旅,也必将以新认识、新格局、新视野为徐州的高质量蓬勃发展贡献矿大MBA人的一份青春力量。

撰稿人:智文静

审稿人:雷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