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策马前行——记江苏天裕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雷

发布者:殷丽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1852

个人简介:
张雷,男,中国矿业大学首届EMBA,正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现任江苏天裕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江苏天裕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徐州观茂焦化有限公司、徐州龙固坑口矸石发电有限公司董事;政协徐州市十四届、十五届常委。同时担任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南京财经大学MBA硕士生导师、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兼职教授。

    

生命不息,追求不止,路漫漫其修远兮,有成之士必将上下而求索。张雷,作为江苏天裕能源科技集团副总裁,一直在他的人生之路上不断进取,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完善自我。


博观约取,思者常新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张总一路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学而不已,学而不厌,一路越重山,跨峻岭。


初谈为何选择修读EMBA时,张总坦言,评定职称需要有一定学历的支撑,但更重要的原因确实是当时的自己对新知识的渴求。他希望通过重新回到学校更新知识与思想,从而不至于被社会所淘汰。他还提到:“EMBA的学习最好是在有一定社会经验积累的条件下进行。”在他看来,修学EMBA项目的意义在于对思维的启发,而非务实的基础知识,它教授的是一种管理的方法,需要带着问题去思考,处理现实事务。同时这也是一门没有绝对是非对错的学科,有时也会发生学生和教授间的激烈争论,引起思维碰撞,得出更好的处理方法。


张总对于EMBA课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去美国西点军校游学,那次课虽然仅有短短两个小时,却对他关于领导力的理解产生的深远影响,与他在日常工作的处理上引起强烈共鸣,懂得了在组织领导上的理性行为与做法:首先要在小组中确立最终目标,确保每个人都要以根本利益为前提进行行动;其次才是明确小组成员分工,知道自己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此外,张总对于整门课程来说,收获得不仅仅于此。在学习后,能将曾经粗犷的领导方法不断细化,能够运用各种新式工具完成绩效考核、经济运筹等基本工作;面对问题时也会主动联系课程所学的各种案例,思考下一步的计划。


荀子曾曰: “学不可以已。”张总用切身实际证明:不要放弃你的学习事业,它最终也会反馈给你开阔的将来。

求真务实,脚踏实地

张总一直坚信:“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的。”


“天道酬勤”、“厚积薄发”,这是张总形容自己在所处工作中取得如此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他奉为人生准则的古训。谦虚地认为自己不是很聪明的张总,很庆幸自己有着坚持下去的毅力。他确信这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经过祖祖辈辈的流传,在今天仍是适用的,可以作为经验教训为人生指明前行方向。他的办公桌上及旁边柜子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考试专用书籍及习题册,在他看来,考试所用的题目是经过检验之后正确的知识,避免了各种错误的信息来源。


张总每天利用办公剩余时间不断充实自己,也正因如此,他才能在忙碌的工作中与时俱进,不被时间赶超。“当然,如果要做到勤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给自己树立目标。”他如是说。他还指明,制定目标时要分清大目标和小目标。大目标是人生信石、基本方向,而小目标会是自己短期行动的动力,最终会向终极目标迈进。如规划几年时间去考注册会计师,计划多长时间达到哪一职位等等,点点滴滴都会慢慢积累,形成自己财富。


张总对于自己的工作风格也有着独特的评价——深入浅出。入之不深,则有浅易之病;出之不显,则有艰涩之患。他自觉工作时不一定使要用极为专业的词语来令人信服,或是彰显能力,用直白明确的话语去认命下属往往是效率最大化的做法。他举例,如在面对突发事件,进行危机公关时,过于复杂的概念往往会阻碍到对该方面并不熟知的员工工作,在时效性的要求下浅显易懂,明确工作要求,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方向有了,一直脚踏实地走下去,总是不太会后悔的。张总面对这些年匆匆而逝的时光,可以说做到问心无愧。


至诚至善,悉力前行

张总针对目前愈来愈大的就业竞争压力,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他所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即永葆学习心态。他结合自身经验认为无论是在学生时期,还是离开校园,步入社会,都应该拿出“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的眼光去看待别人长处,反思自身来弥补不足。在课堂上,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对课本的研究,可以制定每日学习计划。在社会上,观察他人的行为处事方法,提高情商,同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以五年为界限做出目标规划等等。在对于EMBA的学习上,张总也建议最好是在经历十年左右的工作期,进入管理层后才会更加有效。

此外,张总还提到合作共赢的问题,要学会去利用自己身边的人脉资源。在EMBA的学习中,他结识了很多同为领导阶层的朋友,他们之间存在由于同学关系而产生的信赖感,因此会存在很多与企业利益无关的业务合作,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内互相帮助。比如张总对于企业重组与并购实务的问题上有深入研究,会帮助朋友在此方面进行分析等等。就如莎士比亚所说:“有很多良友,胜过有很多财富。”


至诚至善,至善至美,张总以谦逊的态度悉力前行,无惧将来。


策马迎风,看人生起伏;啸歌书景,笑天地荒老;以梦为马,驰骋流年。张总一路不忘初心,用汗水与毅力灌注自己无悔的人生,在流年中实现自己的鸿鹄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