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音乐学到工商企业管理,从上市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到国有企业事业部负责人,再到咨询机构创业者和电商团队合伙人,不囿于既定的人生轨道,石满迪总在不断尝试拓展人生的更多可能,在她看来,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在不断的打碎、重塑过程中,带着真实的自己,到达彼岸。



与群山之中仰望高峰,奋勇前行

十五年前,初入职场的石满迪从江西一所师范院校音乐学专业毕业,以管培生的身份加入国内一家知名医药集团。初入职场时,她的目标是“成为一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基于最初的职业蓝图,石满迪从总裁秘书、政府事务、组织发展、人力资源……一次又一次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在新领域迎接着新挑战。回到家乡后,带着对医药行业的热忱,加入了复星医药集团。八年时间经历了企业内生高速发展和外延扩张,参与了新公司0-1的筹建和组织变革,本着“坚持做对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的信念,她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实现当初的目标,并两度调任上海集团总部就职。

由于家庭原因,她再次选择回到家乡。在竞争尤为激烈的情况下,她顺利通过市场化引才,成为一名国企干部。就在大家还在为她庆祝的时候,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去创业!

她说,“山顶的风景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攀登的路径和沿途的风景”。


坚持利他主义,坚信爱的力量

其实这次转型并非盲目,初心来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石满迪参与了一个培训项目,不同于以往课堂授课形式,这次课程是基于企业招募了大量应届生,需要设计符合业务特色和人才梯队发展的定制化培训方案,并全程辅导至企业HR掌握并接纳。“这段经历在某种程度上触动了我的内心,当我看着被指导的新人一点点成长并取得阶段性成绩,意识到自己原来可以对别人产生这么大的影响。”石满迪分享说,“六年前我被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聘为校外兼职导师,除了为学院学生们做就业指导外,每年还会一对三进行带教。让我印象深刻地是某届一位姑娘,现在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每每遇到一些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时都会与我沟通。对于成长过程中的一些困扰,她信任我并愿意与我分享,向我咨询建议。我也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她分析问题,教会她积极面对问题的态度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在我们是师徒,更是朋友。”

正是这些经历促成了石满迪职业方向的重大转折,“我的人生格言是做一座“桥”,帮助他人从此岸到达彼岸,也希望用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去帮助更多的学生和职场人。”所以,当满迪的好友提议她创业做管理咨询的时候,她没有迟疑,义无反顾地从国企辞职,她说:“这是我的价值所在。”

虽然创业者总给人留下一种雷厉风行的印象,但是满迪对员工或者客户的语调总是温温柔柔的,她对自己的要求是自带能量值,能够去驱动他人一起向同一个目标奔赴。但是,情感上的链接并不会降低她对工作上的要求,当既定目标出现偏差时,她也会非常严肃。

 “比起一时的宽容,我会更关注他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我相信只要秉持利他之心,他人是一定能够感受到的。”

谈及对职业发展的建议,她说:“在职业的发展过程中会面临很多重要的选择,我最大的感悟来自于我在职场上历任领导的教诲,现在我分享给大家,一是要有清晰的目标,这会帮助你在面临选择时更好的做出判断;二是要不断的跳出舒适圈,突破自己、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三是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坚持“利他”主义,会帮助你收获更多的朋友和机会。四是不断学习,保持向上的力量。”



创业考验的是一个人长期学习的能力

创业的难是没有走上这条路的人体会不到的,石满迪坦言,刚入行的那段时间自己缺乏经验,其实完全是凭着一腔热血去拼,觉得自己什么都想做、什么都能做,当然也不可避免地遭遇挫折和质疑。随着公司进一步发展,发现对公司运营、财务、营销等都需要系统提升。随后,她冷静下来,开始深度思考——向同行前辈学习,系统阅读相关领域的书籍,充分调研并了解客户痛点,就读矿业大学MBA系统学习……“创业像把自己扔到海里去,只能靠自己扑腾,这时也会无限放大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目前课程已经过半,教授的专业授课及指导点拨、同学们的建议与资源支持等,让她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路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也增长了无尽的勇气。


谈及未来,石满迪说,自己一直是个长期主义者,做围绕“人”的事更需要有长期思维。“石满迪很喜欢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不耻最后。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的目标。”

加入中加MBA再造,石满迪更加坚信君子博学于文而励志笃行,如今,她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迈向远方的脚步坚定又无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