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案例写在淮海大地上”——第三届中国矿业大学MBA案例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雷琼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9

 

2021516日,第三届中国矿业大学MBA案例大赛暨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校园突围赛在线上成功举行本届大赛由经济管理学院和MBA教育中心主办,MBA管理案例中心和MBA联合会承办。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威副院长王新宇、丁志华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吉峰,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帮俊,MBA案例中心主任龚荒出席本届案例大赛。王新宇、吉峰、王帮俊、龚荒、刘满芝、姚伟坤、杨雷等7位老师担任比赛评委MBA2019121位学员组成18队伍参加了此次大赛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于威在案例大赛上致词,他指出案例教学是MBA的标志性教学方式,国内外都很重视案例教学。案例教学有助于学员系统学习经济与管理知识,更好的升自身素养与能力MBA案例大赛,作为中国工商管理教育与实践的标志性品牌活动,MBA学员比拼商业才能的擂台,共同沟通交流的平台,也是理论实践融合的舞台。于书记希望通过基于真实复杂管理问题案例,采取分析、陈述、小组PK、专家提问、团队答辩等形式培养和构建MBA学员成熟的商业思维,训练未来企业精英们在面临挑战时的决策和分析能力、领导与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为打造工商管理领域拔尖人才,服务行业与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企业变革成长做出更大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威致开幕词

 中国矿业大学MBA案例大赛是我校MBA教育的特色赛事项目,也是为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选拔选手的重要活动。本届赛事特别聚焦“将案例写在淮海大地上”的理念,引导MBA学员关注本土企业管理实际问题,通过企业调研、案例采编及分析辩论等比赛过程,提高运用企业管理理论及管理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具备良好理论素养和分析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大赛前期,各支参赛队伍针对案例中涉及的战略管理、市场营销、新型商业模式、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方面的问题,进行企业实地参访,案例关键人物访谈,最后结合工商管理的相关理论,撰写形成案例正文和案例分析报告。所有案例正文都进行了查重检测,以确保案例开发的原创性。各队案例撰写和开发工作得到了龚荒、姚伟坤、杨雷等老师的专业培训和悉心指导。

 比赛现场采用两队同台PK竞技的模式,18支队伍分为9场比赛,通过每队4位选手8分钟现场陈述案例展示、对手互相提问、观众提问、评委提问等多个环节,精彩演绎案例企业的经营管理特色和成败得失之道。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态度认真、精心准备,配合流畅,双方对手思维碰撞激烈,能较好地结合案例背景,将课堂所学的管理理念、管理工具融入到案例分析中,提出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激发学习兴趣。

 经过激烈的角逐,共评选出团队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及优秀案例企业奖、团队优秀奖等多项奖励。

MBA中心副主任吉峰在大赛闭幕时作了总结,他指出此次案例大赛采用两组选手同场竞技,相互交流切磋,通过思辨碰撞,强化了学员对管理知识的深入理解,探究案例背后的经济学、管理学知识,有效的做到学以致用。此次案例大赛有四大亮点:第一,案例为选手自行撰写,这也是本校案例大赛的先例;第二,案例企业全部来自淮海经济区,体现矿大MBA学员的社会担当,通过校企交流,对淮海经济区企业的发展发挥促进作用;第三,选手准备充分,思路清晰,配合得当,充分体现选手的综合素养;第四,选手对案例掌控,理论知识的升华有比较大的提升。同时吉峰老师还指出此次比赛案例的不足之处,希望选手未来在参加案例大赛时,选题更聚焦,扣题更为紧密,案例与理论匹配程度继续加强,数据支撑更为全面,撰写与分析主线更加清晰。


获奖团队名单

获奖项目

班级队号

成员

案例题目

团队一等奖

2019级一班A3

韩颖、何佳远、黄广鹏、李芳芳、李亚秋、李梦琪、刘江

22头猪到千亿产业链——牧原神话能持续多久

团队一等奖

2019级二班B2

王福礼,逯艳丽,马鑫,刘扬,卢云鹏,刘晓璐,任杰,邵上宴

江苏天宝国产化之再启航

团队二等奖

2019级一班A1

贾薇,孔妍喆,刘姣,高雅,梁化琴,方淳,崔远

品牌引领,创新驱动——台儿庄古城的文旅发展之路

团队二等奖

2019级一班A2

陈建文、付宗剑、伏晓、傅靖涵、高奎、刘恒晟、常引

君子豹变——几维环境转型求索之路

团队二等奖

2019级二班B3

陆梦、宋东泽、刘苗苗、马雪华、刘艳平、钱春旭、尚光宗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雪龙纤维以自主创新引领转型之路

团队二等奖

2019级三班C1

王艳秋、徐慧、吴琼琼、薛涵、吴逸帆、许佳静、朱竹

从“游击战”到“集团军”作战——沙集模式品牌转型之路

团队三等奖

2019级一班A6

曹家硕、陈士远、曹浩、杜汶祝、李淑、鲍月元

在夹缝中求生存,以差异化求发展—美亚纺织的战略抉择

团队三等奖

2019级二班B1

刘同一、史倩、王威、刘天朋

小蒜头撬动大市场——江苏黎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升级战略

团队三等奖

2019级二班B4

王杰、唐捷、欧阳情、谭欣、孟璇、华栋、马娟

新竞争格局下徐工装载机的经营策略创新

团队三等奖

2019级三班C3

夏捷、吴亚、徐佳、徐佳忆、武蕾、吴晓燕、熊平

 “徐工新能源,未来新希望”:徐工新能源的破冰行动

团队三等奖

2019级三班C5

张海丰、张文钦、张宏波、张天一、张琪、张晓航

从城市白领到小镇青年——幸福蓝海影院的市场下沉之路

团队三等奖

2019级三班C6

张亦石、张元政、赵本涛、周喆、朱一帆、邹亚军

徐工引领传统铸造工业转型升级之路

优秀奖

2019级一班A4

高志辉、褚芳君、凌晨、崔珈铭、季盼盼、焦聚财、毕昂

绝地求生,诺吉物流的转型之路

优秀奖

2019级一班A5

李旭旭、陈玉忠、顾梦、李姿懿、晁菲雪、董松

点木成金——金达木业的十年发展之路

优秀奖

2019级二班B5

时晗、刘豫、孙晗、宋阳天、汪可心、王双、宋犇犇

英皇园林儿童之家:引领高端幼儿园之路

优秀奖

2019级二班B6

马杨、孙旖雪、王双双、彭方元、鹿曼曼、刘曼、宋国向

卡特彼勒“赢在中国”的战略优化之路

优秀奖

2019级三班C2

王芸、魏然、吴帆、吴全全、魏莉、王祥宇、吴诗雨

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建设的创新探索之路

优秀奖

2019级三班C4

徐思齐、徐琳涵、杨德兵、杨杰淳、尹国宁、袁泉

莱商银行徐州分行的零售业务发展之路


优秀案例企业奖名单

山东省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几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天宝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安徽雪龙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睢宁•沙集镇智慧电商产业园

                                                         撰稿:20193班 王艳秋

                                             审核:吉峰  龚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