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国际MBA《营销管理》课程小记

发布者:吴迪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94

416日至18日,中加国际MBA2020级B班的同学们再次相聚在春光明媚的大学校园,开始了MBA主干课程之一的《营销管理》课程学习。

本次课程由吉峰老师主讲,他曾经在企业负责过10年的营销管理工作,对营销管理理论与实践有着丰富的经验。吉峰老师要研究方向主要聚焦在营销战略、品牌管理与品牌营销、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以及创新创业等领域

第一天,吉老师从“市场营销”的基本概念着手,给大家剖析了“营”与“销”的本质差异和相互关联。他指出:“营”是一种文化力,“销”是一种经济力“营”的实质是研究和影响目标消费群体头脑中的观念,而“销”的实质则是指目标消费群体观念的物化过程“营”是简单问题复杂化的思考过程,“销”是复杂化问题简单化执行的逻辑;“营”需要思路,“销”强调套路

吉老师还通过大量的企业案例,给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市场营销”的基础理论和发展方向。吉老师重点给大家分享了营销学四大经典理论之4C理论和4P理论。4C理论即顾客需求(Consumer’s Needs)、成本(Cost)、便利性(Convenience)、沟通(Communication)四要素企业首先应该把追求顾客满意放在第一位,其次是努力降低顾客的购买成本,然后要充分注意到顾客购买过程中的便利性,而不是从企业的角度来决定销售渠道策略,最后还应以消费者为中心实施有效的营销沟通。4P营销理论,即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推广Promotion)。4C理论是营销规划与决策的基础,“4P”理论则是营销管理与执行的准则

吉老师总结说,营销是企业最高领导人的核心工作之一,它不仅仅只是Marketing,最高级的营销就是整合,整合的范围越大,营销的层级就越高,企业营销的未来需要建立平台经济与生态发展的思维。此外,企业还需要通过整合营销传播的平台实现品牌资产最大化,方法就是将所有与产品或服务有关的讯息来源加以管理的过程,使顾客以及潜在消费者接触整合的资讯,并且产生购买行为,并维持消费忠诚度。 

通过吉老师的分享,同学们还明白了要战术化的运用4C、4P”理论需要在STP的战略决策后进行,STP即市场细分(Segmentation)、目标市场选择(Targeting)、定位(Positioning)。由于企业资源能力有限、客户需求的差异化以及竞争无处不在,企业需要集中优势资源,在核心领域与市场取得领先地位,并让消费者建立鲜明的品牌认同并感知到更大的让渡价值。

第二天,吉老师把同学们分成五组进行营销实训PK(设计一款产品或服务卖给中加B班的学员各组依据描述用户画像、设计产品并强调定位与特性、采取有效定价策略、按照既定理论框架设计传播文案等流程开展了实训工作。五个小组分别进行了陈述与展示,吉老师逐一给大家进行了详细、具体和精彩的点评,最终根据学员的购买“收入”、答辩表现、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度与专业性、创新与特色等确定了小组成绩。  

             形象家                R拾间

M-WATCH                枫叶宝

         TTG-通通 

最后吉老师进行了营销实训复盘”,他就“组长角色即领导力发挥的重要性”、“项目实施过程中沟通管理和过程管控的重要性”、“如何避免市场中同质化竞争”等问题对大家进行一次深刻的管理思想和营销思维的传导。此外,吉老师把营销的科学性与艺术性,营销与战略、营销与管理的关联进行了分析,通过1个核心、2个属性、3个观念、4个基本问题、5个工作流程”最终实现多赢对营销管理进行了系统、科学的梳理和总结。

课程接近尾声,吉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一个沙漠中迷失者的小故事,引发大家对“人与人、人与物、人与内心”话题的深入思考。

吉老师最后激励大家,要珍惜时光,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做一个会交流、善思考、能感知的人,做一个对客户、朋友、家人,对企业、对社会有爱有价值的人,做一个明白人生真谛,能实现美好愿景的人。

集体合影   


在三天短暂而愉快的学习时光里,吉老师多次和大家沟通和交谈,同学们在课程理论和实操的掌握上,在管理思维和自我认知的提升上,都受益匪浅。

                                                   撰稿:顾茂

摄影:张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