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您有一条新消息待查收! ——中加国际MBA2022级创新班《企业社会责任》课堂小记

发布者:王丽童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0


   叮咚!您有一条新消息待查收!

 “大家好,我是中加国际MBA2022创新的新闻小编,伴随大家走过许久,初次亮相,请大家多多关照!!”

1026日~1029日,伴着微微带点寒意,加拿大魁北克大学Bouchra M’Zali教授和Marie-France Turcotte教授来到北京,为我们开启了《ECONOMICS AND SOCIO-POLITICAL CONTEXT OF THE FIRM》的课程,这四天的课程,对于我们创新的伙伴们而言,是最最忙碌的,上课、讨论、实践、参观、听讲座,我们可谓是“忙得不亦乐乎”!这次,我们做点有意思的事情,不再看长篇大论,就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听听我和我的伙伴们,几天课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


镜头1:咳咳!老师来了!上课啦!

1Bouchra M’Zali教授讲课中


小编:对Bouchra M’Zali教授的课最印象深刻的那一部分?

1Bouchra M’Zali教授十分可爱,我们超级喜欢她!”

2:“教授通过大量的实例让我们理解了‘商业环境’这一概念,很多实例是我此前不知道的!”

3:我现在满脑子都是ESG(环境社会责任)、CSR(企业社会责任”、EFR(额外金融风险)、SDG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刚刚看完了5组、6组画的关系图,还有‘天平’!让我觉得太棒啦!值得我们组学习!”

Bouchra M’Zali教授:今天大家学得都很认真!我认为,可持续发展要求企业负责任,CSR要求企业讲故事,ESG要求企业量化努力。当然,每个小组的关系图都有自己的想法,我认为都是正确的!都很好!希望通过小组讨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四者的关系!”


镜头2:教授!我们小组的讨论结果!您看看!


2Bouchra M’Zali教授和学生讨论


小编:教授刚刚讲的“ESG评级”,你的理解是什么?

1:我觉得,环境因素是ESG评级的首要要素之一。它涵盖了企业对环境的影响和环境管理措施。评估企业的碳排放、水资源利用、废物管理、能源使用效率等,以及其是否遵守环境法规和参与环境保护倡议。企业在环境方面的表现不仅关系到自身可持续性,也影响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通过老师刚刚给的事例,我认为,ESG评级是衡量企业可持续性和社会责任履行的重要指标。随着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的关注不断增加,ESG评级成为投资者、利益相关者和企业关注的焦点。

Bouchra M’Zali教授:刚刚看了每个小组给我的讨论结果,我认为都非常好,企业通过遵循ESG评级标准,不仅能够提高自身的可持续性,还能够获得投资者和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在未来,ESG评级标准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引导企业朝着更加可持续和社会负责任的方向发展。


镜头3:今天阳光正好!我们去郊游吧!

!是去参展!

3:参展途中


4:参展合影


现场播报: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025日~2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会在这里举行。

小编:今天我们主要不是来看展的!我们是来看我们的两位同学的!还有他们公司的“大佬级”产品!走吧,跟随我们“明星”同学,陈文耀和李建厂去看看吧!


镜头4:“超高速”和“超低速”,嘉轩让驱动变得更省心,更省钱,更省事


江苏嘉轩智能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陈文耀:

江苏嘉轩智能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发展的新形势大力推进研发永磁电动滚筒设备,革命性的进入了能源行业,通过了国家科技成果鉴定,并入选国家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目前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本次展览,嘉轩(JASUNG)"直驱无界,中国嘉轩“为主题,秉承 (JASUNG)“让驱动变得更省心,更省钱,更省事”的企业使命,将从三个维度诠释作为行业标杆企业应有的担当!


5江苏嘉轩智能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展台


    陈文耀::20238 月,第一台高电压6000V1120KW永磁滚筒由江苏嘉轩联合国能平庄煤业科研项目研发成功,本次展览,我们重磅发布900kW大功率风冷永磁直驱电动滚筒,全球首台大功率高电压6000v 1600kW永磁直驱电动滚筒,未来,江苏嘉轩将继续抓住低碳、节能风口,并以此为契机,实现与各相关方的和谐共赢。

6陈文耀同学介绍1600kW永磁直驱电动滚筒



镜头5:沉浸式体验VR虚拟实训平台,驾驭“蛟龙”遨游“煤海”


7:师生与“煤海蛟龙”合影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销售总经理李建厂:

这次展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携多项科研成果精彩亮相,这里有“煤海蛟龙”,煤矿掘支运一体化智能快速掘进成套装备,硬岩快速掘进成套装备系统等高端装备。在这里,您可以通过快速掘进系统VR虚拟实训平台沉浸式体验驾驭“蛟龙”遨游“煤海”。



8Bouchra M’Zali教授沉浸式体验VR虚拟实训平台


李建厂:这里有国内首套80顿蓄电池铲板式搬运车等智能辅助运输装备。有液压开槽机器人、防爆柴油机履带式支架搬运机器人等辅助作业机器人,此外,国际首台半煤岩智能掘锚一体机在中国煤科系列新产品发布会重磅发布,充分展示了太原研究院在深耕智慧矿山建设中的实力与风采。



镜头6:我的同学 我为你助力!


9:参展结束后师生合影


小编:我们的同学也太优秀了吧!想问问身边的同学,参观完展览,结合我们之前的上课内容,有什么感想?

1参观完我的感受真的是太深刻啦!尤其是参观完第一个以低碳为目标的嘉轩,我的感受更为真切!据我了解,目前,全球已有130 多个国家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的气候目标。 2020年,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气候变化国际责任的担当和决心,也将有助于中国加速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形成绿色可持续的新经济发展模式。 教授之前讲到的“ESG作为衡量企业真实可持续经营内生能力的综合指标,在企业践行“30·60”目标的过程中将ESG纳入战略转型到创新运维都是不可或缺的路径支持。

2我认为教授所讲的理论更加宏观和概括,即使我们所选的案例也更多只是基于之前的工作和经验,而企业参观则是带着所学理论进行实际联系。以参观的第二家企业为例,我亲身体验了企业的VR头显设备,感受井下作业的场景并且了解到这是员工培训的设备,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作业流程,提高安全性和工作效率。这正是公司治理的一个很生动的体现。另外现场展现的被称为“煤海蛟龙”的大型先进掘进机也展示了企业通过技术改进和创新让设备更加智能化,在降低井下作业人员数量要求的同时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解放生产力和提高效率的双重社会效益。这正是企业在“社会”这一维度上做出的贡献和对社会价值观的影响。


镜头7:“F”or“T”,请回答!


10Marie-France Turcotte教授讲课中


小编:教授详细了为我们讲解了硬性法和软性法,怎么通过这两者来促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实施呢?

1软法是指那些不能用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法规范,譬如政治组织创制的自律规范和社会共同体创制的自治规范,而硬法是指那些能够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法规范,譬如国家颁布的宪法和刑法。教授通过判断对错的方式,向我们解读了“企业社会责任只和软性法有关”这一观点的各种论述,这值得深思。

2正如教授所说,一方面,企业履行内在责任是履行外在责任的先决要求。另一方面,企业履行慈善公益外在责任是履行内在责任的有力提升。最终要实现“硬”“软”兼施、内外兼修。

Marie-France Turcotte教授:十分感谢大家的参与,大家每一次的回答,都让我感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态度,这是非常重要的。处理好企业的经济责任与履行其他社会责任的关系一直是我们讨论的问题。有类似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是“必尽责任”,也有社区发展是“应尽责任”和慈善公益是“愿尽责任”。企业自身健康发展、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是企业的基本责任,企业发展了,才有实力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镜头8:听讲座!手动直播点赞!


张老师:1028日这场讲座是专门为创新班带来的福利,由中国金牌讲师、上海交大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特聘专家、大道扬一咨询总经理2018级中加MBA的学长杨昆鹏为我们带来“精益战略”的精彩内容。

11:特聘专家授课中


总:我常常用一个公式来表示“企业竞争力”,即y=a+bx+ua是企业自身独特的能力,b是结构性有优势的行业,x是时代、趋势,u是意外,等bx褪去光环时候就要看a,坚持下去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今天讲的精益战略(Lean Strategy),就是一种管理和组织方法,旨在帮助企业实现更高效、更灵活和更创新的业务运营。其核心理念是通过最小化浪费和不必要的活动来提高价值创造,并集中资源在最重要的业务目标上。

接下来,我将从精益历史介绍及精益战略、精益领导人的思维和行为、解码精益改善密码、精益推进的五阶段法、世界级卓越运营工厂的成熟度评估解读等几个方面,来和大家分享。

精益战略是一种以精益思想为基础的战略方法论,旨在通过削减浪费、提高价值创造和优化流程来实现业务目标,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精益生产是精益战略最早也是最著名的应用领域之一。它通过最小化库存和减少生产中的浪费来提高效率和质量,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创业公司可以采用精益创业的方法,通过快速验证假设和不断改进产品来降低失败风险,提高成功率。精益创业是一种以客户为中心、快速迭代和持续学习的方法论。如今,精益战略已经应用于各种组织和行业,旨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和质量,并创造更大的价值。


小编后记:

总言之,企业正确履行社会责任,一个“多”、一个“高”——多维履责,高格行善。企业要立体多维履行社会责任,高格向上从事慈善公益。“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要观念正确,方法辩证,用心用力,方可取得实效。


12:课程结束后师生合影

看过这一张张照片、这一个个定格,各位读者,有没有感受到我们这次课程的知识点之多、信息量之大、可谓是亮点纷呈,我们创新班为大家送上的这个“大礼包”,大家是否满意?我们诚意多多,希望您们看后也是收获满满哦!期待我们下次见!

撰稿人:吴限

审核人: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