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国际MBA市场营销上课小记

发布者:吴迪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10

20191220日至1222日,中加国际MBA2019级中方经典课程《市场营销》于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顺利进行。营销科学系主任丁志华教授和副主任江红艳教授为主讲教师。


本次课程主要从营销管理概论、营销战略设计、消费者的需要与动机管理、品牌管理概述以及商品定价策略等几个部分展开教学工作。从概念到实操、从理论到实际、从浅显的认知到深入的分析,让学员由表及里、由点及面的理解学习了市场营销的相关理论及实操应用。丁志华老师首先从营销管理概念入手,通过多个案例给学员们讲述营销管理的理论框架、最前沿的营销思想、分析方法与实践演进的成果,希望学员们整合各管理学科知识,有效地思考和解决所在企业或组织的营销战略与策略问题,并结合学员工作实际对企业营销定位和商品定价进行了讨论和分析。




江红艳老师从概念、分类、层次论引入了“消费者的需要”,又通过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双因素理论以及McGuire动机分类理论阐述了动机概念、条件和形成过程,最终利用常用的投射技术确定隐性动机,从而得出多重动机的市场营销策略。从消费者的心里及行为方面阐述了品牌的作用,归纳总结出品牌管理的关键内容,即识别和确立品牌定位和价值、规划并执行品牌营销活动、评估和诠释品牌绩效和提升和维系品牌资产。老师上课的形式及风格深受学员们的好评,大家积极参与,课堂效果很好。




培训学习期间,老师并非对着课件或PPT照本宣科,而是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讨论,每到一个议题都进行分组探讨,让每个学院带着角色进入课堂身临其境,更好的理解课堂学习的内容,亦通过代表组员或个人汇报的形式与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教学形式丰富,课堂气氛活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两位老师在教给学员们理论的同时,更多的是教学员们如何进行思考,利用方法论及相关工具让日常工作事半功倍、成绩卓越。本次营销管理课程内容丰富、案例经典,给所有学员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同学们也希望有机会再次聆听。

  

  

                                                                                                                                     撰稿:2019级学员陈刚

                                                                                                                                     审核:吉峰、丁志华、江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