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透会计理论价值,感悟管理创新之道--中加国际MBA2019级《会计学》开课

发布者:吴迪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0

20191011日,中加国际MBA徐州班2019级的中方核心课程《会计学》在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B418室顺利开课,此课程学习共持续三天,旨在拓展会计专业领域的知识,更新知识结构和转换思维模式,提升管理者的技能,为学员们更好地解决管理难题打下良好的会计学基础。

《会计学》课程由孙自愿老师讲授。孙老师是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财务管理系统工程和公共管理),主要从事企业会计准则与资源会计、创新治理、首次公开上市(IPO)融资与中国税制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图一:孙自愿教授讲授《会计学》

三天的课程学习中,孙老师立足于最新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经营行为的影响,系统讲授了高级职业经理人应如何更好地使用会计知识服务于企业日常经营决策。他重点结合收入、租赁、金融工具准则,以及最新的报表列报格式,教授学员们不仅要关注生产经营和市场经营,更要重视资产管理和资本运作,采用符合企业战略规划的、科学有效的资本运作模式进行经营,是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和核心价值的关键所在。

图二:中加国际MBA2019级学员认真听讲

此外,孙老师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教学案例以及课外阅读资料,尤其是会计报表信息披露、合并商誉、外币折算、PPP公司财务分析等案例分析,让学员能深刻领会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工作实践。

从会计学的基础知识到理论精髓,孙老师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使原本枯燥乏味的会计学课程变得浅显易懂、生动活跃,同学们收获颇丰。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慨叹时间的飞快。虽然课程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是学员们表示该课程极大地更新了自身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模式,能够更加透彻理解会计准则中蕴含的政策导向和价值理念,对企业财务战略管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撰稿:吴迪

                                                                                                   审核: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