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电商•协同创新”——我院MBA师生赴徐工电商专题调研

发布者:雷琼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924


第三届江苏省MBA案例大赛即将拉开战幕,省内各MBA高校参赛团队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201998日,我院2018MBA学员一行10人在MBA管理案例中心主任龚荒老师和姚伟坤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案例企业江苏徐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和专题调研,并围绕“垂直电商•协同创新”这一主题就徐工电商成立至今的发展近况与未来蓝图,同企业方展开了深入探讨。本次调研活动得到江苏徐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岩梅和公司战略科技部总监刘彬的大力支持。

江苏徐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12月,是徐工集团专门负责电子商务业务的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以工程机械为核心的机电产品电子商务的互联网公司,经过快速发展,现已成为国内产业互联网领域准独角兽企业。其运营的机电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平台国内站螳螂网和国际站MACHMALL帮助机电制造商对接国内外供求信息,并提供交易服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供应链服务等,链接一带一路沿线的产业带和中国制造。通过实现产品出口、便捷化的服务以及帮助企业进行品牌建设、市场推广等增值服务,受到商家好评。以“自营+平台+服务”的业务模式,构建了海量+精选商品数字化资源,覆盖17个一级行业+数百万的机电产品,询盘覆盖180个国家和地区,产品销售至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获中国大宗商品电商百强企业、数字化产融协同典型案例50佳、智慧江苏重点建设工程等多个重要奖项。

在徐工电商公司总部,参访老师和同学们受到了公司战略科技部总监刘彬的热情接待。刘总监首先介绍了徐工电商的发展历程,带领大家一起参观了公司的文化展览大厅。徐工垂直电商平台为行业首创,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通过实施电商“OEM/ODM/OBM”战略项目,开放基础的技术能力和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扩张品类和供给,融通供需,超越行业界限,打造机电产业集群。





在公司多媒体会议室,老师同学们与刘总进行了交流互动。刘彬总监作为中国矿业大学的优秀校友,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徐工电商的创建历程、发展理念、经营模式等。

大型制造业如何高瞻远瞩布局未来,构建适应行业以及市场发展趋势的机电产业集群是公司成立之初摆在徐工电商创始人面前的主要挑战。徐工电商公司依托集团76年积累的工程机械全产业链运营的经验,不断创新徐工商业模式,通过构建以工程机械为核心的机电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平台和纵横关联的生态体系,打造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在线市场、全球知名的第三方机电产品电子商务网站,力求开创更大成长空间和国际化新平台。

目前国内多家制造业已经开展了电商行业的试水,借助电商平台帮助中国优质产品供应商直接联系海外客户,实现产品溢价,并获得更高利润是徐工电商实现销售的主要途径。而机电产品作为我国出口贸易的龙头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的构建可以获取更加广阔的潜在市场。未来5年内,徐工电商将实现赋能合作伙伴突破10000家,注册会员突破100万,平台交易量突破100亿元,发展成为全球信赖、国际领先的机电行业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力争成为实力雄厚的机电产业集群垂直电商的“独角兽”。

现场交流问题包括徐工电商发展及业务拓展的诀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运营困境、电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商业模式等方方面面,刘彬总监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双方就接下来案例报告的撰写也交换了各自的规划、建议。

通过此次参访,MBA学员获益匪浅,不仅对徐工电商的发展历程和经营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电商的发展情况有了更深的体会。此次参访的成果将对接下来的案例大赛提供极大的帮助,感谢徐工电商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作者:谭鑫  田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