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MBA师生赴案例企业金彭集团参观调研

发布者:王丽童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397

2019816日,我院MBA师生一行10余人组成调研学习团队,前往位于徐州贾汪工业园区的金彭集团进行了参观交流。本次活动由矿大MBA中心和MBA联合会组织,管理学院MBA管理案例中心主任龚荒老师、运营管理和服务科学系主任王华清老师参加了调研活动。


金彭集团是一家立足于徐州、面向全球发展的新兴企业,专注于新能源交通工具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在国内建有11个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近4000亩,员工近7000人,年产值50亿元,产品涵盖新能源汽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车等,累计用户近800万,出口美国、德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金彭集团不仅在徐州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而且在全国的行业竞争中独树一帜,从2004年创立之初16人的小公司,历经15年的发展,完成了逆袭成为行业的王者。金彭集团的“逆袭之路”,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是并不多见的。这15年的逆袭之路究竟是怎样的过程,企业是如何选择和实施发展战略的?


为了解答以上问题,本次活动选择这家本土的知名企业作为学习和研究的案例,组织MBA学员走进企业交流。这种学习方式有别于课堂上的案例研究,面对面的交流和学习,让MBA学员对企业管理案例的认识更加立体,有利于学员们更好的践行“好学力行”、“知行合一”的学习理念。


金彭集团15年发展历程的重要里程碑


金彭科技产业园区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厂区图


在企业工作人员的引领下,MBA学习团队走进金彭集团旗下企业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崭新而气派的厂区大楼。花园式的办公环境让老师和同学们耳目一新,展厅摆放的两辆造型的新能源汽车立刻成了大家的关注焦点。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了车辆设计理念、性能和配置,并邀请同学们零距离感受和体验。


展厅体验结束后,工作人员陪同老师和同学们乘坐电梯来到三楼。三楼是新能源各职能部门主要的办公场所。环形走廊处处可见各种文化宣传板,可见企业对其品牌及文化建设工作十分重视。


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总裁刘志培先生及管理团队代表,在多功能会议室里热情的接待了来访的老师和MBA学员,并就企业发展历程、企业文化、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交流会上,刘志培总裁基于大家的提问,详细地介绍了金彭的创业故事,以及发展过程中的四个关键转型。MBA学员们有序提问,认真思考和记录,将企业实际发展决策和课程所学知识实时的结合,获益匪浅。刘总对这种独特的现场教学方式给与了极高评价,同时也以MBA学长的身份对矿大MBA学员给与精神鼓励。


交流会后,在金彭集团品牌运营官赵总的陪同下,大家对金彭集团吉麦新能源研发中心、汽车生产车间进行了参观。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是金彭集团第四次转型战略的重要实施载体,该公司成立于2018822日;投资27亿元,建成年产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线;具备了完整的汽车模具制造和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汽车整车生产工艺,拥有独立的产品检测线及整车和零部件实验室。


全景镜头下的生产车间一角



通过此次案例企业的学习和交流活动,让MBA学员们对企业的战略管理和发展过程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并对商业模式理论与实战的结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短暂而愉快的交流活动接近尾声时,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到参观交流受益匪浅,并对金彭集团认真、细致、热情的接待表示深深的感谢。



(撰稿:刘毅 高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