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MBA徐州班《组织行为学》移动课堂小记

发布者:张一凡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4

带着对知识的渴望,携着春日的阳光,中加MBA徐州班的小伙伴们终于迎来了开学以来第一次移动课堂。自开始上课以来,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中加MBA课堂的精彩和各位教授的魅力,同时本着能够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标杆企业参访学习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的目的,我们安排了此次为期三天的组织行为学移动课堂学习活动。

    第一天我们来到了金纬产业园参观金纬机械常州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塑料挤出设备研发和制造的高科技生产企业,企业总经理刘总向我们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主要业务和企业的运营战略,以及现有主要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参观了企业的规模和车间分布,了解企业的生产模式和组织架构等。之后龙教授针对此次企业参观学习做了现场总结和肯定,并期望我们中加MBA学员以后能够争取更多的机会深入到各种企业学习,了解各行业的发展动态,学习各企业的运营管理知识,通过理论联系实践逐步提升我们的知识水平和管理技能。

    整理好前一天游学的兴奋和倦意,回到教室的我们倾听龙教授系统性的讲解和剖析《组织行为学》的精髓,龙教授从如何理解管理的三张关系图深入浅出的引出了组织管理者的行为对管理效果的影响话题,一下把课堂的气氛带入了浓厚的学术思考和讨论中,随后,龙教授利用众多的小案例,列举出在组织中影响个体行为的最主要决定因素:包括传记特征,人际关系,激励,价值观(心理契约),态度(行为缺口),人格与情绪,知觉和决策以及关注领导用人法则等,从这些不同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各种影响因素的表现和影响效果,让现场的每一位都感同身受,细细咀嚼。

  

午的课程,龙教授先以一个反向指令游戏让大家迅速的打起精神来,特别是当知道做错指令的同学需要出来唱一首歌的时候,每个人都绷紧了大脑开关,起初的几个指令似乎每位同学都执行对了,但是果不其然,终于有一位动作不一致的同学被龙教授一眼察觉了,大家都很期待这位犯规的同学亮亮嗓子,最后在百般焦灼后,以一曲脍炙人口的《两只老虎》和大家的集体打拍声中拉开了下午课程的序幕。

  

随后,龙教授重点讲述了团队管理在组织行为中的重要性,从有效沟通,激励和协作等方面生动分析了领导力管理的方方面面,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第三天的课程,龙教授首先从团队建设实操开始。让我们以小组为单位用10张纸、一把剪刀和胶水做一座纸塔,形式不限,要求纸塔要美观、结实,有一定的寓意和设计感。小组里每个成员都必须参与,分工不同。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最后看哪个小组获胜。六个小组成员立刻积极行动起来,相互配合不时传来阵阵的欢笑和争吵声。龙教授微笑不语,看着各组不断完善自己的作品,还不时用手机拍摄同学们手工的进展。在团队的努力下,各组的作品很快摆在了教室的前面。有移动铁塔,有东方明珠,也有广州小蛮腰。龙教授让各组组长分别介绍一下各自作品的创作理念和内容,表扬了同学们的优秀作品,肯定了同学们之间的紧密合作和相互配合的能力!龙教授在接下来的授课中,告诉我们团队在组织活动中的重要性,个体再强大也远不如一个优秀团队的力量。非洲大陆最厉害的不是大象、狮子,而是蚂蚁军团。团队合作要力争做到1+1大于2

   

在继续的授课中,龙教授给大家讲授了组织行为学中组织的意义和管理的重要性,帮助同学们理解了什么是管理,如何管理管理者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同学们为什么要学组织行为学,行为学的要点有哪些等等。在不断深入的讲课中,龙教授旁征博引,各种案例信手拈来。有国际大公司的管理成功经验,也有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典型事例,最近的热点话题等,在枯燥的课程中里同学们却没有感到时间的流逝,对组织行为学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性,它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套实用的工具和方法论,将帮助我们找到人生的力量和方向!

  

时间总是过的很快,我们还没来得及将课堂的内容消化和回味,就要准备返程回归到各自的生活和工作之中。龙教授也给我们布置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作业,就是将组织行为学这门课程里涉及到的问题,对自己所在的企业单位进行分析,查找相关问题并根据所学的内容提出改进方案。让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过程,让理论知识引导现实工作,这也是MBA课程的核心价值,也相信所有同学都会有同样的感受和认知。时光虽然短暂,但是我们求知的路途还很遥远,希望后续的求学路上,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访企业,游学各地,让中加MBA学员学有所成,让中加MBA项目走向全国各地。

 

                          

                                       撰稿:唐冬,刘萍萍,顾新超

                                                                                                                                           审核: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