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担责任—争做新时代“矿大人”

发布者:雷琼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118

    2019616日上午,天气炎热,高温不下,为主动践行社会公益,承担社会责任,中国矿业大学2018MBA班的同学们来到了鼓楼区九里街道九里社区,举办了2019年首次公益活动。在九里社区,同学们走访了九里社区低收入贫困户、参观了“继良残疾人之家”以及九里社区党员学习基地,收获满满。

     “继良残疾人之家”就业帮扶基地,由法人吴继良及妻子赵娜创办,“残疾人之家”借助传统手工艺项目,从事中国结、香包制作,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免费就餐、康复按摩等服务,曾多次荣获“徐州市巾帼示范基地”等称号。16日上午,同学们观摩了残疾人同胞们制作香包的过程,部分同学更是有模有样的学起了香包制作,创办人赵娜向大家讲述的“残疾人之家”创业史,同学们深深感受到“继良残疾人之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残疾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同学们纷纷慷慨解囊,购买了心仪的香包,“义买”的热情远远超过了夏日的炎热。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九里社区党员学习基地、网格化管理平台。

    六月第三个周日,是属于父亲的节日,就在这一天,中国矿业大学MBA一班的同学们走访了两个特殊的家庭---九里社区的低收入贫困户张玉福及倪洪志家庭。在九里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中国矿业大学MBA联合会主席高中黎带领部分同学首先抵达张玉福家中,张大叔身患重疾,女儿已远嫁他乡未在身边,高额的治疗费用让家中光景甚是凄凉。同学们为张大叔送去了米面油及慰问金,并祝福张大叔“父亲节愉快”,张大叔对同学们的到来非常感谢;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倪洪志家中,倪洪志的儿子前两年因骨癌去世,老两口一直沉浸在丧子的悲痛中,加之患有慢性病,精神恍惚难以工作,儿媳因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亦无法工作,家庭陷入贫困。同学们为孩子们送去了牛奶等食品及慰问金,并鼓励两个孩子好好学习。




活动圆满结束后,除了那充满艾香的香包,同学们的精神上也收获颇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成立110周年,作为中国矿业大学MBA的一份子,我们更要不忘初心,更多的关注社会公益,履行社会责任。下一步,联合会主席高中黎表示,将带领大家和困难家庭、困境学生结对,通过更多“接地气”的公益活动,不断增强中国矿业大学MBA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矿大人”的社会形象。